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我国计划生育政策我的态度是在变化的。20世纪90年代,我赞同“晚婚晚育加间隔”,并以为独生子女政策是那特殊时期“不得不”的选择。21世纪初期,我主张放开“二孩”政策。2009年起,我认为该废止计生政策,且发现独生子女政策是那特殊时期错误认识下的错误选择。这变化是事物发展与知识积累的结果。

时下流行“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这不够。还要说,“政府怎样,人民就怎样;人民怎样,政府就怎样。”北京水灾,启东抗污,唐慧劳教,一件件,政府该反省,民众需觉悟。若“告别革命”,迈向民主,政府与人民需更多的良性互动。唐慧自由了这是好的开始。

大都市的繁荣带来了发展机会,发展机会吸引了外来人口,而外来人口又成为大都市繁荣发展的生力军。以繁华的大上海为例,2010年普查,上海常住人口2300万,其中外来常住人口近900万,约占4成。他们中近90%是劳动力人口。如果有一天,大都市不再对外来人口有吸引力,那也就意味着大都市开始走向停滞。

很多人相信人口问题是一个加减乘除的数量问题。若能将13亿减少到6亿,人均GDP之类则是翻一番。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谬论。当年“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到今日“活到老,干到老”就是一个明证。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制造出越来越多的独生、失独家庭,人口是减少了,问题却更多了,政府要逃之夭夭了。

局外观“左中右”论战不绝,萌生调和念头。左右或源于西方,中则在于本土。多元存在是社会“现代”之必然,不存在“绝对之是”。重要的不是多元之间的相互否定,而是谋求“多元中达到一体”。这个意义上讲,一些学者主张“通三统”是有价值的,继承传统的“儒释道”,发展现今的“毛邓科”都很有必要。

十八大之前最大的事要算维稳了。但最大的维稳不是要以高压态势一味堵、压、捂、拖,继而埋下更大的社会隐患,而是要以“变则通,通则久”求得长治久安。至少一件大事越早为越主动,这就是废止计生。无须再等十八大以后了,政府该当机立断,如同当年“退耕还林”,变伐木人为护林人,变计生人为助生人。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