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国计生一个牢不可破的根基是资源环境有限论。从过往历史看,源自于马尔萨斯人类人口突破资源环境极限假说从未得到验证。今后也不可能。因为,1、地球系统是开放的,岂承载力是随人类人口变化而变化的;2、人口增长不会无止境,会走向平稳、甚至衰退;3、人类在不断地调整自身与自然的关系。

 

我国计划生育政策需要改革已是共识了。但如何下手?却有不同主张,或小步慢走,或一步到位,或即可废止。不管哪种改革主张都有其严谨的论证。当下重要的不是再继续沉溺于争论,历史会给出答案。最重要的是政府不能再等,即便是采取最保守小步慢走也该行动起来,计生政策改革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从人口变动规律来说,人口正负效应都有滞后性:今日出生的孩子20年后才能进入劳动力行列,而2032年以后恰是最需要大量年轻劳动力人口支撑严峻老龄化的时期;从生育现实出发,放开计生政策,50、60后没大戏,70后还可赶个末班车,但80、90后其生育潜力会完全释放吗?不会,所以放开,时不我待刻不容缓!

 

计划生育改革十万火急!按部就班可能是这样的:今年十八大,明年政府换届。新政府忙于走马上任,计生改革可能排不上日程。2014年酝酿讨论,2015年做出“十三五”规划,2016启动。如果真是这样那将是整个民族最大的悲剧!如今,中国巨龙已有落入浅滩遭虾欺之感,那时,将更是落入低谷毫无回天之力!

 

今新京报(8月25日):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养老责任不能全靠政府。要警惕政府责任泛化,警惕社会和老年人对政府期待过高,防止出现福利冲动、福利依赖和福利过度的问题。必须积极调整社会政策,强化家庭养老功能。http://t.cn/zWnJbIY

有感于老龄委官员发言:“积极调整社会政策,强化家庭养老功能”。那厢坚称基本计生国策不动摇,摧毁了家庭养老功能;这边又高喊要调整社会政策,强化家庭养老功能。孩子是说有就有的吗?是说叫来养老就能来的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是多么自相矛盾的政府!

 

计生委每年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所作所为便是:让民众受难,给政府各部添乱。大月引产,妇联急了;从小到大生源在减,教育部急了;劳动力不保,发改委急了;兵源数质下降,军委急了;家庭失独,民政部急了;老了没孩养,老龄委急了。有一天幡然醒悟:我们自己以及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怎么会如此愚不可及!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