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法学的角度论述,基本人权可以没有层次之分,所以生育权和言论自由权同等重要;从社会学角度出发,因为个人需求有结构层次之分,生育权是最基础的也是最广泛的,而言论自由权则属于较高层次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所有呼唤赋予更多人权的公众人士,都应该首先呼吁生育权,因为最基础也最全民!

 

若没有当年实施独生子女政策会是怎样的?1无需30多年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2 不会有层出不穷漠视生命践踏生命残害百姓的血腥事件;3没有干群关系激烈冲突,难于在此滋生腐败;4微观家庭不会如此脆弱;5宏观年龄性别结构不会严重失衡;6国力基础不会如此不可持续。…。转发补充。

 

计生委所宣传的伟大成就各个都站不住脚。成就之一是“全国共少生4亿人口”,但这是一个已被严谨人口学家们证明的虚假数字。实际上,从1970年至1980年,总和生育率由5.8下降至2.3。没有1980年以后独生子女政策,生育水平必然会伴随着30年改革开放社经发展而将至更替水平以下,根本不可能再多生4亿。

 

计生委号称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之二是“创造了较长一段时期的人口红利条件”。但稍有人口学常识的人会知道,所谓创造中国人口红利实际上是前30年人口积累能量加上后30年改革开放释放的结果。看看后30年计生是为未来30、50准备了什么?2010年0-14岁已急降至16%,这是一个“杀鸡取卵”“自毁未来”的过程。

 

计生委号称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之三是“有效缓解了人口增长对资源环境压力”。资源环境问题主因不是人口规模增长,而主要是于生产生活方式。比比我国单位产值能耗,看看自个挥霍浪费。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一小步,就能换来资源环境压力缓解一大步,何至于“大动干戈”自毁自残本末倒置地拯救地球呢?!

 

计生委号称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之四是“极大地改善了国民的生存与发展状况”。但是看看1980年独生子女政策实施以来的劣迹:全国人民基本生育权利被剥夺,从生到死遭受了巨大身心折磨,堕胎、失独、空巢。因为将巨大的国力投入到“以数为本”的数量控制上,关乎国民发展的人口健康教育素质却遭到了冷落。

 

1980年以来的独生子女政策犹如一场“浮士德式的交易”,即出卖灵魂,换来短暂快乐;计划生育则是出卖“孩子”、出卖“未来”,得到了“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当下暴富和恣意挥霍,最终换来的却是毁灭性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