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边合法二胎继续遭到巨额“社会抚养费”强行征收,背后仰仗的是“基本国策”和部门利益驱动;那厢宣布小学生教师资格终身制将被废除,背景是一个小学初中学生锐减的人口现实。这是怎样一个自掘坟墓陷阱一环套一环最终自毁整个民族的悲剧!?

 

过去,国穷,一部分人被剥夺但有惠及全民的公共政策,对大多数来说,虽穷但有幸福感!现在,国富,一部分人先暴富了但越来越多的民众被相对剥夺,对大多数来说,虽富了但无幸福感。

 

人类历史上影响最大最远最广的社会实验要数我国1980年以后“独生子女”政策了。城市政策差别不大,但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当年起点相同的家庭,有的超生了,有的执行一孩政策了。两个不同群体30年后胜负有了分晓,如今国家仍不遗余力地要帮扶女儿户独生子女伤残户失独户。这是人类社会最大失败的实验。

 

新中国60年,在经济领域,前30年计划体制严重阻碍了发展;后30年,市场经济,成就辉煌。在人口领域,前30年,顺应人口转变自身发展规律,积蓄了人口能量,为改革开放30年准备了丰厚的人力资本;后30年,逆势而为,变本加厉地重回计划体制老路,遏止人口发展,断送了今后30、50年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看看那不可思议的新生依赖(快递脏衣物让奶奶洗),看看新生军训时不能忍耐而退学的理由(无法忍耐伙食、无法忍耐天天无澡可洗),http://news.sina.com.cn/s/2012-09-19/132125207469.shtml,看看新生军训时健康状况(两周军训期间,近3500名学生累计看病超过6000人次)http://news.ifeng.com/mainland/detail_2012_09/16/17645247_0.shtml多么令人担心的下一代!难道这与独生子女家庭结构下的娇生惯养无关吗?

 

对于一个人口来说,其20-59岁组人口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创者,因此,50后的创业生产期为1970-2019年,60后为1980-2029年,70后为1990-2039年,所以改革开放30多年(1979-2012)的巨大成就,是被计生委贬斥为“人口负担”的50、60、70后作为生产“主力军”而创造的。人口决策需要百年树人的前瞻性。

 

经历过毛,我们认识到了邓的重要性(市场经济);经历过邓,我们意识到了毛的重要性(社会公平)。经历了毛邓,我们明白了政治民主的必然性。

 

当下公众诟病最多的莫过于强拆、城管、劳教与计生了。这其中计生是危害最大最广最深的,但却没有得到全体民众的一致反对。之所以如此,1仰仗基本国策和30多年“洗脑”;2计生的一些后果不是直接危害而是滞后发酵。如对某个家庭,会操心三代之后姓氏消亡吗?享受当下会想到日后凄凉暮年吗?3、…

 

我的微博三原则:1、以“统计事实”为依据发言、评说、做结论,虽然有时在前台没有任何统计数据;2、理性发言,少情绪、不谩骂、不攻击;3、骂不还口。请大家监督!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