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试问,全国每个家庭在接受30多年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的过程中,我们获得了幸福了吗?没有!失去的是生育自由,得到是痛苦;这种牺牲我们当下能换来更美好的明天吗?不能,我们将会得到更悲惨的未来。如果一定要说收获,那就是那些实施者获得了转瞬即逝的“杀鸡取卵”而暴富的快感,但最终我们全是输家!

 

32年前的今天,即1980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发表了《关于控制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即著名的“9.25”公开信,这是号称我国计划生育史上的里程碑式的文件,标志着我国独生子女政策在全国全面展开并实施。今天不是什么要纪念,而是该彻底反思和批判!

 

1980年之后的独生子女政策之所以要全面否定,因为突破了两个底线:一是自主生育的权利底线。当一个民族反智到质疑个体生命价值的时候,任何恶行都会在国家利益至上的大旗之下发生;二是人类自身再生产的规律底线。从微观到宏观,现在到将来,人口自身衰落影响会到社会经济国防政治文化全方位的衰落!

 

戴相龙坦承养老金确有缺口,并建议通过完善养老制度,以达到收支平衡,延迟退休年龄势在必行。http://finance.ifeng.com/news/special/tuixiu2012/20120926/7086038.shtml完善养老制度没有错,延迟退休年龄也终究会有,但是若完善养老制度不触及更根本的计划生育制度,那么,任何建立起来的所谓“完善的养老制度”都将被来势凶猛的人口老龄化所压垮!

 

昨日FT发文批判一孩政策:实际上,今日中国社会,国人对同胞的冷漠,对生命的漠视,不宽容、戾气冲天,无不与这30多年计划生育背后的“藐视”人类生命的价值取向有关。当一个民族反智到质疑个体生命价值的时候,任何“崇高理想”下的实践,都是一场民族灾难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