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更详细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资料如年龄性别结构等还未公布,但从2000年的普查数据和已经公布的六普图数信息来看,我国人口现状及未来变动趋势已日渐明朗:宏观判断,我国人口不仅进入了结构“失衡”时代,也进入了“荒”时代。

当今社会所面临的各种“荒”都是以我国基础人口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背景的。早几年的“民工荒”,其实是16-18岁的年轻人口规模迅速下降的事实在先(见图一)。如2010年16-18岁人口估计不到六千万,比峰值2006年的同龄组人口近八千万下降了约两千万,而且这种下降势头还将持续下去;2009年我国高考人数首次出现下降,这是30年高考适龄人口由盛转衰的转折点,这一年18岁高考适龄人口由上一年的2490万锐减到1908万,今后这种减势不可挡;在2011年人代会上,解放军代表直言招兵难。若看看军队后备人口(如18-20岁)急剧下降且多为独生子女,就不难理解军队代表的苦衷了。如2000年18-20岁的适龄参军人口基数为6347万,而2010年为5053万,大幅下降。

所以,所谓企业的“用工荒”、高校的“生源荒”、军队的“兵源荒”等“三荒”绝非空穴来风、无中生有,而是人口变化趋势使然。进一步推计,随着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衡的那些出生队列今后陆续进入婚龄时,还会出现第“四荒”,即男人的“媳妇荒”,累积到2020年,20-34岁适婚女性人口估计将绝对“荒缺”近三千万,且男多女少的婚姻挤压态势越演越烈(见图二)。现代“光棍节”应运而生并且将兴盛浩大有着这种“巨荒”的人口“统计事实”基础。如果再把当今农二代已不会务农或离乡不可能回归农田也算上,一些地区的农业生产已后继无人,出现了第“五荒”,即“农民荒”。还将有这“荒”那“荒”,都会接踵而至,这是1980年以来实施“断子绝孙”一孩计划生育政策的恶果。

严冬就将到来,中国进入“荒”时代。曾经的少年强中国强的梦想只能是昙花一现了。

 

图一、2000年和2010年10-20岁组人口变化(万人)

图二、不同年代男女婚龄人口(人)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