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太多了”,这大概是经历了黄金周之后所有人发出的感慨。不过,事实是事实,别就急于把“人太多”作为各种问题的症结。来反思一下黄金周成为黄金粥人多现实之外的因素吧。休假制度是否合理,服务管理是否到位,人口素质有待提升等等。在拥挤中发展壮大提升,在发展壮大提升中解决问题。

 

常说,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对整个民族就是“温水煮青蛙”,看起来这形容还不到位。若是青蛙,用不着煮这么久,或已亡或跳逃。实际上是犹如“温水煮巨龙”,如今尽管处处局部是伤害,但至今浑然不觉。直到千疮百孔、病入膏肓,虽有幡然醒悟想动之意,却永远失去腾跃之力,这是我们整个民族的悲剧!

 

在FT专栏里回应@叶,还有些纠结,一方面,觉得她那有影响的人口误导有必要给予纠正;另一方面,又认为叶女士不够尊重人口学,既然在人口学领域里评说,那起码应该尊重人口学的基本知识吧,但是别人包括我已经给她指出的错误她依旧再犯,感觉不在一个平台上对话。不过,仍感谢她代表一个群体提出质疑。

 

借着诺奖预测重温一下莫言的作品。可能不少人城里人读莫言的《蛙》觉得这是源于他家乡计划生育血泪史但高于生活的创作。实际上,现实比其更丰富、更惨烈。1980年以后的独生子女政策是怎样一个史无前例的民族灾难呀?在和平时期以最崇高的目标最残忍的手段,将自己的人民“心甘情愿”地毁灭。

 

养老问题再次成为焦点。指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这认识没错,但我国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则是我国微观家庭宏观人口结构“畸形”变化的罪魁祸首。大谈如何加快发展经济、建立和完善各项养老制度,却避而不谈引发问题“源头”的计划生育,不能不说是国人的悲哀,我们即刻需要正本清源拨乱反正!

 

中国元素进入美国总统竞选话题之中,足见中国崛起之力量。中美之争还将继续下去。然而从人口竞争力方面去判断,由于中国势不可挡的少子老龄化,中国将无后劲乏活力;而美国由于始终保持着更替水平左右的生育强度,进而保持着合理的且有活力人口结构,所以纸老虎将是我们自己,而美国依然是最后的赢家。

 

“失独问题不解决是对人民不负责”这是有关计生委前干部的表态http://news.sina.com.cn/c/sd/2012-07-30/031924867619.shtml。最负责任的举措就是即刻废除独生子女政策,截断失独家庭的“源头”。不少人会质疑,既是没有计划生育也会有失独家庭失独问题呀,不错,但这是个人选择的结果,而现在的失独问题是国家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批量生产”的结果。

 

我们必须对废除独生子女政策要有紧迫感、危机感。今日央视新闻报道,今冬国防招收新兵,各地出台了一系列大手笔的优惠政策,这实际上是在为独生子女政策的恶果埋单。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恶果已经全面开花,各个方面都在等着要着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国家您现在还能应付,可是能支撑多久?

 

计生委总是高估我国实际和潜在的生育水平,这样的后果就是低估未来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以联合国每两年调整的预测方案为例,在2007年版中,中方案和低方案预测,205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分别为23.7%和27.8%;而在2011年版中,该比例已修正为25.6%和29.3%。千万别忽视这一两个百分点的变化。

 

2012-10-08至2012-11-02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