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普查我国总和生育率为1.18,又创新低。对此结果计生部门认为存在着瞒报漏报。若瞒报漏报最有可能的人群是非流动的农民、最可能的发生是第二、第三胎次,但北大郭志刚教授研究指出,2010年的下降主要是非流动农民的第一胎次的下降,这是推迟婚育的结果。超低生育水平已是我国真实的人口现实。

 

1980年日本老年人口比例为9.1%,1990年上升至12.0%,0-14岁人口比例下降至18.3%,随后以房地产业泡沫破灭为标志日本经济进入全面衰退期。我国2010年老化程度(8.9%)与日本1980年相当,联合国预测显示:我国2020年老年比例12.3%,0-14岁下降至14.8%,少子老龄化胜过日本。我们的衰退已开始且不可遏止。

 

中国人口是这样的:毛时代生产和积累了巨大的人口能量,邓江胡时代让这个人口能量彻底释放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邓江胡时代并未保持住这种强大的人口势能,相反以强行计划生育遏止人口发展,因此,习李时代迎来了一个少子老龄化的人口,迎来了一个后生短缺的“荒”时代,不可避免地进入衰退。

 

人口是实力。人口对发展的影响,规模大小固然重要,但本质还在于人口结构如何变化。这就是低生育率国家为保持人口结构长期均衡而鼓励生育的缘故。我国始终以“人口众多是负担”为先导,始终唯“控制人口数量”是瞻。看看21世纪的追赶目标美国和竞争对手印度的人口结构,我们有可持续追赶竞争的后劲吗?

 

联合国我国人口预测的高、中、低三个方案的TFR分别为1.9-2.1、1.5-1.6、1.1-1.2,2030年人口总量分别为14.7、13.9、12.5亿;老年人口比例分别为15.6%、16.5%、17.4%。期待新部门能一举废除现行计生政策,鼓励生育回升至2.1更替水平。唯有这样,才能实现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结构素质问题,才能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历史翻开了新一页。我们是中国改革进程的见证者和推动者。强调国情没错,但国情不该成为继续改革的障碍。比如,中国人口众多这个事实不应该成为我们尊重民众自主选择生育的阻力;比如,中国人口众多这个事实不该成为我们可以破坏人口自身发展规律的借口。新机构废除现行计划生育就是最大的国情!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