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普查数据显示,已基本完成生育周期的60后妇女平均存活子女数为1.6-1.8;80后们处在20-29岁生育旺盛期,其20-24岁平均生育存活子女数为0.26;25-29岁的为0.84,比起60后当年25-29岁的1.43下降了近一半。如果不采取鼓励生育措施,继续按照现行生育水平模式生育,那80后们的终身生育率仅为1-1.2。

 

鼓励生育水平回升到更替水平是保障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保障我国社会经济乃至国家实力可持续强盛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即刻放开计划生育鼓励生育刻不容缓。相反,继续坚持现行计划生育政策追求减少人口目标不仅会使全民继续遭受从生到死非人道折磨,而且也导致国力衰竭、民族衰亡。

 

中科院最新研究报告:美国处于“更年期”,肌体老化衰退;中国则处于“青春期”。这简直是颠倒黑白。来看看中美两国的基础,人口吧。从2010-2050年,美国0-14岁人口比例由20.1%下降到18.8%,65岁及以上人口由13.1%上升到21.2%;反观中国,0-14岁由16.6%下降至13.5%,65岁及以上的由8.4%上升到25.6%。

 

2010年普查数据显示,在我国总人口1332810869中,0-14岁人口比例为16.61%。在汉族人口中,0-14岁人口的比例为16.07%,少数民族人口中,0-14岁人口比例为22.43%。

 

中科院研究报告大言不惭地认为,美国是一个“消费型”、“寄生型”国家,而中国是一个“生产型”、“劳动型”国家;美国处于“更年期”,肌体老化衰退,保守自恋,恐慌焦虑,易患更年期综合症,中国则处于“青春期”,长得快跑得快,富于梦想,求新求变,乐观自信,易遭遇成长期的烦恼。

 

观点1,在全国绝多数地区,放开生育政策不会大幅反弹,看看以80、90后为生育主体们的婚育观念、算算生育成本以及抚养成本便知;观点2,现行计划生育政策根本就是“以数为本”以独生子女政策为核心的政策体系;观点3,我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变本加厉地朝着违背人类历史进步与发展方向变化。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