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口专家蔡昉言称:计划生育政策使生育率下降带了人口红利,这没错。但这是怎样的人口红利呀?这是一个杀鸡取卵、断子绝孙让全国人民付出血淋淋巨大代价的人口红利。若没有强行计划生育特别是独生子女政策,中国人口也将会随着自身发展呈现出一个稳健均衡、持续力更久远的人口红利时代。

 

最初《民生中国》这套民生系列的书名统一为《╳╳╳忧思录》,所以我那书名原为《中国人口忧思录》,后来编委会认为《忧思录》基调过于灰色,故弃之。如今这《中国人口之殇》似乎也很着调。“殇”,现代汉语词典的正解是“没有到成年就死去”,未强先衰,这正是强行计划生育下我国人口趋势的写照。

 

要过年了,对于80后的“独一代”新婚夫妇来说又要面临选择了:是回婆家还是回娘家,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每每大节之后都有不少“闪离”的故事,http://news.ifeng.com/society/3/detail_2013_01/23/21481358_0.shtml“闪离”有诸多原因,但独身子女政策脱不了干系,独身子女家庭结构颠覆了多子女家庭稳定根基,是血亲与姻亲此刻无法两全的矛盾之源。

 

都说过往10年我国的改革停滞不前,计生领域尤为如此。实际上,自1980年独生子女政策全面实施以来,就充满着改革废除之声。面对改革呼声,2000年有关部门发出要“稳定低生育率”,2006年又进一步要“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率”,到2013年,更是还要“坚持稳定低生育率不动摇”。这是重大改革之前的先声吗?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总理如是说。我国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堪称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没有远见的决策。强行干预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计划生育,正葬送着这个伟大民族的未来。

 

过去我们片面追求GDP的环境污染恶果今日已全面显现了,令民众窒息;明日我们还将承受更大的由计划生育一味控制人口数量带来人口结构严重失衡进而导致全面发展崩溃的恶果,是民族衰亡。

 

我国人口问题的宣传与解决之道一直是在“人多是负担”的预设下进行的,因此,但凡遇到问题,人们皆可归因于我国“人多”这一事实。这样的后果是,一方面,国人仇视同胞,漠视生命;另一方面,不仅解决不了真正的问题,而且越是这种认识方式下的解决越是制造出更多的问题、埋下更大的隐患。

 

国家计生委举全国之力,不仅让全民承受了从生到死的痛苦,而且还摧毁了民族的未来。不计成本地用了30多年时间让全国少生了3、4亿人口(科学严谨的论证这还是虚的),号称缓解了耕地粮食矛盾。莫大的粉刺是,全民素养提高一小步,节约不浪费,就能省下2亿人口一年的口粮。请问,计生委还有必要存在吗?

 

1980年《公开信》倡导一孩,号称这是一项关系到子孙后代健康幸福,符合全国人民长远和当前利益的重大举措。但30多年的实践是什么?这举措让家家户户子子孙孙幸福安康吗?给每户家庭未来希望吗?本质上我国计生就是以牺牲每户家庭发展为代价来谋求所谓“全国人民”的发展,这是荒谬透顶的发展逻辑。

 

除夕晚会,节目“少年中国”刚劲有力、气势如虹。可看看现实中国:微观家庭“四二一”户越来越多,宏观人口少子化越来越严重,何来“少年强则中国强”?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摧毁了“少年强”的根基,摧毁了“中国强”的梦想。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