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不衰而唱衰比一味歌功颂德更有价值。在持续辉煌的条件下预测未来总会有过于乐观的倾向,而忽略未来不确定因素的致命作用。对于未来国力整体而言,最令人担忧的是人口这个基础要素,30多年独生子女政策已将人口自身力量损耗殆尽,人口结构失衡很可能是未来整体大厦坍塌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开始。

 

有媒体邀请以微博形式表达对18大的期待,若写的话那就是:即刻无条件地废除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这既是还权于民,也是回归到了遵循人口自身发展规律的本源。同时,政府也能实现其承诺,树立新形象。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百利无一害的零代价改革。改革一小步,全民幸福增进一大步!

 

国际上的计划生育(Family planning)本质是保障和服务妇女自主生育以及母婴健康,我国计划生育本质则是剥夺妇女自主生育的权利,是生育控制(birth control)。人类社会实践特别是我国30多年的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证明,任何情况下即便是明日地球因人口增长而毁灭都不该对人类的生育权利进行干预。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错,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历史和国情,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排斥和否定一切全人类社会的普世价值。保障自主生育权利就是全人类的普世价值之一。

 

十八大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我国实施了30多年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却与此背道而驰。独生子女政策的长期实施彻底摧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口根基!

 

1976年,印度总理甘地夫人曾采取强硬措施推行计划生育,这直接导致了她一年后的败选,其后上台的执政们再没敢提出强制节育政策,从此印度人口发展顺势而为。我国1980年反其道而行之,实施了史上最强制的独生子女政策,且一干就是30多年。20年以后,谁笑到最后,我们将将见证中印龙象之争的最后失败者!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