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今全球性的人口老龄化是生育率死亡率下降即人类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但人类并不追求让人类自身失去可持续发展的过度老龄化。面对老龄化,各国无不以鼓励生育来应对。中国则反其道而行之。面对已经由计划生育实施加剧的少子老龄化的紧迫形势,居然还顽固要坚持稳定低生育率不动摇,居心何在呀?

 

【计生简史1】从建国以来党和国家有关计划生育的重要文献看,最早提出人口控制的文献是1955年的《中共中央对卫生部党组关于节制生育问题的报告的批示》(总号【55】045)。当时的提法是“节制生育是关系广大人民生活的一项重大政策性的问题。为国家、家庭和新生一代的利益,党赞成适当地节制生育。”

 

【计生简史2】在1955年中共中央批示的卫生部党组关于节制生育问题的报告中,特别指出:“中国现在的情况和苏联现在的情况不同,中国现在不能提倡母亲英雄,将来也不一定要提倡母亲英雄”。所以,我国1950年代在面对人口快速增长时就提出了“节制生育”,而非不少人误以为的在提倡鼓励苏联式母亲英雄。

 

【计生简史3】1962年12月在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认真提倡计划生育的指示》(中发【62】698号)文件中,官方首次使用了“计划生育”概念。文件指出:“提倡节制生育和计划生育,不仅符合广大群众的要求,而且符合有计划地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所以,“计划生育”提法始于1962年。

 

【计生简史4】在1965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上海市委、市人委关于计划生育工作的报告》(中发【65】385号)文件中,要求“各地应当参照上海的做法,结合本地区情况,切实地总结自己的经验,更好地把计划生育工作开展起来。”可以说,上海是20世纪60年代就率先实行计划生育的表率。

 

【计生简史5】1966年1月《中共中央关于计划生育问题的批示》(中发【66】70号)文件中,指出“实行计划生育,是一件极为重要的大事。中央1962年曾经指示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实行计划生育;近几年来的经验证明,这不仅符合广大群众要求,而且符合有计划发展我国各项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计生简史6】1971年7月国务院转发卫生部军管委、商业部、燃料化学工业部《关于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报告》(【71】国发文51号)。该文件首次有“贯彻落实毛主席‘人类要控制自己,做到有计划地增长’的指示”。加之1973年成立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因此,一般认为,全国计划生育实施始于1970年代初期。

 

【计生简史7】1978年10月中央批转《关于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报告》的通知(中发【1978】69号)。在这个批转的报告中,70年代计划生育的“晚、稀、少”具体细化为“农村提倡女23周岁,男25周岁结婚,城市略高于农村。提倡一对夫妇生育子女数最好一个最多两个。生育间隔三年以上。”

 

【计生简史8】1980年9月25日发表《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公开信》开篇“为了争取在本世纪末把我国人口总数控制在12亿以内,国务院已经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这标志“一孩”政策强制全面实施,这是我国计生史上分水岭。

 

巴克莱报告称中国总负债或达50万亿,最大风险是养老金缺口http://finance.ifeng.com/news/macro/20130220/7681170.shtml  。报告研究发现,中国养老金支出将迅速上升,并有可能超过国有资产总额,人口老龄化将进一步扩大养老金缺口,而目前的养老保险制度正在严重损害财政可持续性。

 

两会在即,都充满着期待。对于计生改革,最希望一举废除现行计划生育制度,最不愿看到的还是老调再谈,坚称什么“十二五”计生规划不变,坚持稳定低生育率不动摇。或许中央决策层对于计生改革已是方略在手,胸有成竹。但愿能让老百姓看到希望!

 

在我们祖国大地上,政府强制“批量生产”着存在巨大风险的“四二一”结构家庭。万千宠爱给予一身,万千期望集于一身,若这些独苗苗不幸夭折、或废了不成器,那家就完了。家完了,国将怎样?道路决定命运,党和政府怎么会为我们的人民选择了这样一条“以毁灭发展来换取发展”的反智道路呢?

 

我们党一直坚称是一个能够觉悟到自身错误并能及时纠错的执政党,是的,“大跃进”我们有深刻反思,“文革十年”我们已彻底否定。不过,这让中华民族过去现在将来都深受灾难的30多年以独生子女为中心的计划生育政策为何迟迟不废除?为何就得不到及时的纠错呢?今年两会既是纠错,这个问题也值得再反思。

 

我很赞同梁中堂教授博客“计划生育制度是一面镜子”中的观点:现行计划生育制度是一面镜子。它的存在,表明我们还处在一个十分落后的社会发展阶段上。放眼去看世界,除了我们以外,哪个国家的政府敢于干预公民的婚育行为?相反,我们的政府不但可以这样做,而且还可以以合法的形式堂而皇之地去做。http://liangzhongtang.blog.163.com/blog/static/109426508201311034525355/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的三大灾难:三年饥荒、十年文革和三十年计划生育。尤其是后者即1980年以来的以独生子女政策为核心的计划生育,对汉民族更是一场空前绝后的、影响最广最深最远的大浩劫!很多时候,人类理想主义的实践过程就是一个理想变成灾难的过程!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