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久没写博客,现将上周新浪微博言论汇集成册以“充数”。

 

对于我国人口问题,常纠结于:是太多?还是太老?或者是又多又老?多与少,是数量问题,老与少(shao四声),是结构问题;结构是人口的内在、根本,数量是人口的外在、表征;由此推论,1980年以来以一孩为主的计划生育政策完全是“以数为纲”、“本末倒置”!

 

如今国人有些钱热衷于投资,钱闲放着如同废纸。可是,炒股呢这年月不大靠谱;多购房呢怕是将来没人接着住;存黄金呢也毕竟就是个冷冰冰的金属。忙来忙去终究是一场空!其实,生娃养娃,于家于国都是最扎实最可靠最有效的投资。所以,要增值,多生娃!多生龙宝宝!

 

相对于数量,人们对结构的感知比较抽象。其实,结构急剧变化就在我们身边。过年回家,一方面,50、60后的兄弟姐妹团聚在父母家中其乐融融;另一方面,看看下一代再下一代,不禁暗自生悲。越来越多的“四二一”畸形家庭在形成,子孙在减少,姓氏在消亡,血脉在断流。计划生育就这样将一个个家的未来断送。

 

大国崛起也是文化软实力的崛起,这或许是提出“文化强国”战略的情由。中华文化主干为儒家文化。儒家文化内核“仁爱”、“孝悌”等,其最小的承载单位是家庭。可如今,计划生育使我国家庭不断小型化、单一化,使得传统文化无栖息之地。计划生育正在摧毁中华文化赖以生存的基石。

 

为何言必计划生育?逻辑与事实是这样的:人口是社会之基础,人口变化必然影响到社会方方面面。计划生育导致我国人口微观(家庭)宏观(年龄、性别结构)畸形变化,而这种非正常变化又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因此,看问题,探源头,自然关联到计划生育。计划生育乃“万‘是’之源”并不为过。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