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千篇累牍的宣传“洗脑”,一般认为若没有当年的一孩计划生育,我国发展目标就不能实现、国人生活就不能富裕安康。事实恰恰相反,一孩计划生育在这30多年的实施当中,不仅让家与国付出了无法估量的代价,更给现在和未来带来了无穷的后患。若没有一孩计划生育,国人生活更幸福自由、国家发展更坚实持久!

计生委论功常夸大其辞,“少生四亿”就是将社会经济发展功绩据为己有之例。这方面王丰蔡泳易富贤等人有说服力的论证。计划生育真正“计划掉”的一亿人口恰恰是当今与未来我国国力可持续强盛的生力军,恰恰是三千万剩男们的准媳妇。如今,生源荒、民工荒、兵源荒、媳妇荒来了,最后,家与国都得“慌”!

人口转变由“高出生率、高死亡率”始至“低出生率、低死亡率”终,这个过程要经历人口的“少年、青年、壮年、老年”几个阶段。计划生育“压缩”了我国人口的“青壮年”期,加速进入了“老年”期。致使支撑国家强盛辉煌的“青壮年”期戛然而止,陷入大国人口之殇。如今“未富先老”,将来“未强先衰”!

改革开放前夕,我国发展陷入困境,是人口多造成的,还是政经制度僵化造成的?30多年实践证明,经改政改牵住了牛鼻子,顺应历史潮流;而计划生育则抓扯着牛尾巴,倒行逆施。这30多年的辉煌成就恰恰是被视为“负担”的50、60代生的人口主创的。未来30年乃至更久,谁来支撑谁来延续这种强大与辉煌呢?

中国崛起已是事实,但能持续多久则是个值得深思的大问题。或许中国辉煌之时,也就是中国衰落之日。各种预料不到的政治经济风险都可能是原因,而人口是其中较大可能的一个。中国或将因为其人口而“崩溃”,表面上看,是因为庞大的人口数量,而实质上则是由计划生育导致的严重失衡的人口结构。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