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后发展国家中的大国,赶超战略是必然的选择。在工业化、现代化过程中,资源环境做出牺牲或许是不可避免的。但把人口视为负担以牺牲个体生命及尊严谋求国家发展、实现现代化则是万不可取的。计划生育政策就是背离人类发展方向的恶政。“人是世间一切事物中第一宝贵的”,这永远是真理!

 

从2000年到2012年一个轮回,中国人口政策一点进步都没有。每出台一个文件或法规,都标志着更加僵化和倒退。2000年《稳定》出台、2002年《计生法》实施、2004年《战略》研究、2006年《统筹》公布以及2011年普查数据公布后的讲话,不是人口政策更加完善,而是变本加厉地、合法化地“折腾”民众。

 

中国发展已从注重数量转向结构和质量。计划生育部门怎么就无动于衷呢,为何不能正本清源,回归到以人口结构、人口质量为重上来呢?

 

危言绝不是空穴来风,是基于已存和将要发生的“人口统计事实”。我国人口已进入加速老龄化和性别结构失衡加重期,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社会经济政治等问题。面对已发生的人口结构问题,各路人马只是在外部修修补补,未切要害。调整这些结构最可作为的要素是生育,而计划生育反其道而行之,成为问题“祸首”。

 

1980年以来的计划生育其立论的预设前提是:人多是负担。这种观点已深入人心,以至于国内外众多学者呼吁了十几年,民众仍逆来顺受,计生部门无动于衷。或许真正的阻力来自最高层,温总那句十三亿人口无论是分子还是分母皆是负担的经典语录便是最好的明证。看来要让这届政府改变计划生育是没戏了。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