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计生涉及到全民及子孙后代,本该像医疗、教育一样被两会代表及公众媒体广泛关注才是。但有关部门越是这种时候越是将计划生育议题建构成一个超敏感话题,仿佛一谈论就天下大乱。实际上,今日不谈今日不究,终将酿成大祸。继续回避遮掩计划生育带来的一切后果还真有可能成为“天塌下来”的导火索。

 

未来30年,我国将面临人口年龄、性别等多重叠加的人口结构失衡风险,而这些风险累积效应的结果,会使人口自身与社会经济陷入更大的加速失衡。我国庞大的人口体系已经进入一个“临界”状态,处在多重失衡不利的耦合之中。计划生育正在加速这种失衡变化,而这种变化有可能导致整个体系崩溃。

 

回归常识,尊重生命。仅就这一点我们要支持和声援以大导演张艺谋(传言若属实的话)和“刁民”杨支柱为首的“超生”族、“计生黑户”族,他们做出了最正常人最人性的选择。在这个计生委制造的悖人性、反常识、违规律的世界里,他们做出了最大的牺牲,他们是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

 

人权是个历史范畴,想当年西方高调谴责我国计划生育侵犯基本人权时,我们还有些“忿忿不平”呢。如今我们觉悟到:以国家名义牺牲个人利益的计划生育,因为剥夺了个体自主生育的基本权利,突破了个体维护自身生命尊严的底线,所以侵害我们自身利益的恶政不可遏止地层出不穷。我们每个人都成了受害者。

 

没有计划生育,貌似人口多会引发重大人口问题;其实有了计划生育,人口问题进入恶性循环。因为计划生育是以牺牲人口自身内部协调发展为代价的,为解决人口数量问题制造出了更加难于修复的人口结构失衡问题。人口内部结构失衡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冲击远胜于人口数量,所以,越是计划生育我国人口问题越严重!

 

自然生态学领域,有一个铁律:单一性导致脆弱性,多样性带来稳定性。我们人类何尝不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呢!?计划生育下的独生子女家庭在抗拒各类风险上显得是如此弱不禁风,而遭遇到独生子女伤残伤亡的中老年家庭又是何等悲惨凄凉。越是计划生育,家与国越是走向脆弱衰亡。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