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古到今,中国人口一直占据世界人口总量的优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源远流长得益于深厚的生育文化。中国人就是通过上拜祖宗下有子孙的信念,实现了人类追求“永恒”的目标。如今计划生育不仅颠覆了传统生育文化精华,阻隔了人们通往“永恒”之路,而且还打碎了这个纷繁世界中仅存的一点点精神信仰!

 

关于人口与发展问题,历来存在三种认识和三种主张。不同的主张源自于不同的认识,三种主张分别是:“减少刀叉法”、“增大馅饼法”和“分好馅饼法”。中外历史经验证明,以马尔萨斯为代表的“减少刀叉法”并不是解决发展问题的良策,而如何“增大馅饼”和“分好馅饼”才是解决人口与发展问题的根本之道。

 

所谓问题,都有“客观事实”一面和“主观认定”另一面。当年我国人口数量问题的认定借助了马寅初的《新人口论》和马尔萨斯的《人口原理》。二马人口观的局限性在于只观察到人口转变初期的局部特点。马氏人口观的核心是人口增长快导致贫困,正是基于这种粗浅认识政府出台了“减少刀叉”的独生子女政策。

 

一种很流行的看法是,当年独生子女政策出台是最优选择,而事实证明,这是错误认识指导下的最劣选择。没想到这种错误历经邓江胡,一错就是三十多年,这是堪比“文革”的最大恶政。反省历史,不是要清算历史,而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多希望政府能够当机立断地结束计划生育,终止计生误国害民的恶行。

 

当年计生还有更好的选择吗?比一孩政策更明智的选择是,继续70年代二孩弹性生育政策,并且以稳定人口内部结构和提高人口素质为目标。这样既可顺势而为符合民心民意,也能节省30多年所付出的难以估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更为今日和未来打造出一个稳固而强健的人口,而这一切是国家民族长盛不衰的必要保证。

 

很多人受到计生宣传都相信:如果没有计划生育,我国人口今日会达20亿。历史事实是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我国这种计生政策,但每个国家无一例外在其现代化进程中生育率发生了由高到低的转变。若无计划生育我国今日充其量也就是14亿多,而这多出的一亿恰是今日今后缓解老龄化和弥补性别失衡最宝贵的人口。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