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少人会相信,今日若停止计划生育,会出现大量生育反弹。主张废除计划生育者,除了要求公共政策回到以人为本的本源上来,背后还有“统计事实”支持。今日今后80后、90后为婚育主体,其生育观念生育行为完全与父辈不同,加之婚育机会成本、孩子抚养教育成本不断增高,生育率水平只会偏低而不会偏高。

 

北大郭志刚教授多年潜心研究我国生育水平,各种靠谱数据相互印证得出结论: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至今,人口一直处在低生育水平上,总和生育率平均不到1.5,且持续下降。如此低迷的生育水平无论如何也不能在学理上再支持计划生育了。正如诸多学者一针见血指出,计划生育的继续仅剩下为利益集团而战了。

 

计生委一直在对我国人口的增长潜力做夸大宣传,但许多事实被遮蔽了。我国不育人群比重不断上升,已超过10%,单身族、同性恋、丁克族也为数不少,加之自愿一孩家庭比例不减,这种形势下,即使鼓励余下40%的人生育二孩,40%的人生育三孩,也才能让我国生育水平回到更替水平,也才能达到稳定结构的目标。

 

06年底政治局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决定》中断言:“今后十几年,人口惯性增长的势头依然强劲,总人口每年仍将净增800万-1000万人;”但事实上03年开始我国净增人口就低于800万,而最新UN中低方案推计,2010-2020年,我国净增人口在150万-470万间。

 

07年计生委一项调查以这样的方式告知了公众:“全国流动人口违法生育占50%-80%,福建占70%,而在人口大省安徽,流动人口的超生已超过60%。”很多人看到这数字都会被流动人口超生的“严峻形势”感到震惊,但这是彻头彻尾的误导和欺骗。因为只有吓人的百分比,没有致使问题严峻的“超生人群”总量。

 

金砖国会议圆满落幕了,现如今咱中国跃居金砖五国老大。或许是因为老大,我们常以高高在上龙的姿态俯视或小瞧我们这个邻居印度---实实在地象的迟缓。其实,以百年为计,两个各方类同的发展中大国,可能就因为人口国策不同,最终印度大象稳健持续、长盛不衰,而中国巨龙则可能是腾跃一时、昙花一现。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