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毛泽东时代全民健康得到了实惠。以衡量国民健康素质的平均预期寿命为例,按UN数据,1950年,世界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为46.4岁,发展中国家41.5,中国40.8,印度37.4;1975年世界60.2,发展中国家59.2,中国65.3,印度54.2。那时我国人口高增长是人口转变中死亡率迅速下降所致,与“错批一人”无关。

 

改革开放过程中难免有不少失误,但改革本身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不过,改革开放以后的“独生子女”政策则是唯一一项30多年不变的“倒行逆施”,剥夺生育权利,违背人口自身再生产规律,破坏家庭社会和谐,断送经济可持续发展。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败笔。

 

历史不能割裂。就人口而言,事实是这样:毛泽东30年的人口能量积累,在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彻底释放出来了,创造了邓改革开放30年举世无双的伟大成就。前30年为后30年打下了良好的人口基础。接下来,我们会思考,邓江胡时代30多年“独生子女”政策会给我们未来30年50年造就怎样的基础人口呢?

 

讨论人口问题至少有四个层次:1、生育权利,应不应该突破个体的生育权利底线;2、人口自身再生产规律,如生育水平变化对人口规模与结构的影响;3、人口变量与非人口变量之关系,如人口与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之关系;4、历史长河中人口作为整体对民族国家的影响,对国力、文明兴衰的影响。

 

事实证明,自由生育并没有导致如哈丁早年所预言的“公有地悲剧”。相反,若突破了生育权利底线,人类极端恶行会不断。正因为如此,世界上没有一个现代文明国家会对其国民生育权利进行干预,中国是唯一的例外。自独生子女政策实施以来,剥夺公民生育、践踏生命的恶行就没有停止。仅此一点计生就该废了!

 

和梁建章先生合作的著作终于面世了,真可谓是好事多磨。原计划想赶今年“两会”“大集”的,也好造个声势,卖个好价钱,不料最后一关审查卡住了。据说是书名《中国人可以多生》太扎眼太武断了,于是重新改名并做必要修改。如今这本《中国人太多了吗?》出版了,说出了我们的主张,但留下了争论的问号。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