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都知道生育水平高低影响到人口数量增减,却未必清楚还直接影响到人口年龄性别结构稳定。由于“人数”无处不在,事事都可扯上“人多”,所以都对人口“数量问题”“深有感触”。结构问题常常被忽略,一是因为其因果链较长(滞后)如老龄化带来的问题,二是社会后果常被追究为多因如性别比失衡类问题。

 

从1980年实施独生子女政策以来,也有极少数地区实施二孩实验,如1984年开始的山西翼城县。翼城县二孩试点各项评估指标均优于同类一孩地区,但那时就是没被推广。作为关系到老百姓的公共政策,翼城县二孩政策是“欲取之,必先予之”的策略,而独生子女政策则是“取法乎上,仅得其中”的逻辑。

 

很多人相信若建立了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便可解决我国加速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但进一步追问,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以什么来支撑,答曰经济可持续发展;再问,经济发展呢?答曰:则与合理的人口结构有关。所以,从人口学的角度上讲,计划生育加速了老龄化从而从根本上动摇了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十一五”期间我国人均人口计生事业费逐年快速增长,由2006年的人均19元涨到了2010年39元,超过了“十一五”规划人均30元的目标。如今“十二五”计生方针已定,稳定低生育率控制人口数量依旧为首,这方面投入还将继续加大。我们要大声疾呼:请投入到调整人口结构和健康教育素质上来,结构与素质为先!

 

看完金砖之国印度篇,更加确信21世纪龙象之争,终将是印度的世纪。就人口而言,中国输在计划生育上。印度貌似“人满为患”,源源不断的年轻人口,正从全球高端的世界办公室扩张到世界工厂;而中国后继乏人,加速步入老态龙钟。以百年为计,印度拥有光明而强盛的未来,中国则是灰暗而衰竭的明天。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