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13亿人口更佳还是7亿,从资源环境有限假说出发,许多人会不假思索地回答7亿更优。其实人口影响不在于某时数的多少而在于怎么变化。当追求7亿目标时,有着“杀鸡取卵”的收获,但却是自宫衰落的过程;而保持13亿或遵循人口自行增长规律,虽有突破所谓极限的挑战,但这是不断壮大强盛的过程。

 

资源环境有限论一直是计生控制人口数量的“紧箍咒”。但人口、资源环境是世界性问题,具有“公用地悲剧”以及开放无限的属性,中国史无前例地计生自己是最愚蠢的选择!即便是人类注定要走向灭亡,也要选择自由“生”着与世界一起迎接和拯救世界末日,也不能选择限生不生舍命献身挽救世界而先自取灭亡!

                                                                                                           

若问大家一问题:对中国人口第一反应是什么,几乎会异口同声:“多”!这回答并不令人意外。“多”,一是事实陈述:人口众多;二还是个价值判断,隐含着“人多是负担”的“抱怨”。这是计生30多年洗脑的结果,上至总理,下至百姓皆如此。试问,当今有几人会为我们13亿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而自豪呢?!

 

解决单纯的人口众多“问题”并不难,当年毛批判艾奇逊即阐述了“革命加生产”的观点,这实质上就是以“分好馅饼”和“增大馅饼”来解决人口数量问题。改革开放,邓也是这招将毛时代准备的人口数量转化为积极因素并使国力强大。但计划生育使庞大人口的内部结构严重失衡,这是社会进入恶性循环的开始。

 

“人口多、耕地少、底子薄、人均占有资源不足”这是国人皆知“基本国情”,也因此,控制人口成为计生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的关键。反省粗放的生产方式和浪费的生活习惯,就明白人口数量说辞就是个“替罪羊”。在资源环境成为世界性公共问题时,唯有“两种市场、两种资源”、节约型社会、循环型经济才是正道。

 

2012年4月19日央视新闻1+1栏目“国人浪费严重,每年浪费的食物可以养活2亿人”

http://news.cntv.cn/china/20120419/124473.shtml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