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在上海人口课题会议上,讨论到我国未来严峻的养老形势时,一位“奔六”的教授无奈地调侃道:活到80岁,咱共产党员要带头跳大海。既然强制不让生,那只有自觉选择死了。还别以为这是纯粹的玩笑,20年以后,家与国都是“空”的,没什么可以靠的住,逼到那份上,还真可能是一项不得不的选择。(2012-05-24)

 

如今“维稳”是头等大事,但许多“维稳”终将事与愿违,计划生育尤其如此。从2000年担心人心思变出台“稳定低生育率”中央文件到现在,越稳潜在威胁越大。所有的问题本质都被表面短暂的繁荣掩盖了。计生“维稳”是在加速人口内部的结构失衡,加速瓦解社会的人口“根基”,这种“维稳”维出了最大的不稳。

 

计生在强调要贯彻胡总4.26讲话精神,讲话中增加了“完善”二字,给改变计生留下了空间;讲话还补充了“家庭发展”内容,给计生指出了一项可选择方向。家庭是人口再生产的基本单元,也是维稳的最小单位。要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先彻底废除独生子女政策,因为该政策与家庭能力建设与发展背道而驰。

 

《经济学人》(2012年4月21日刊)编辑认为,人口问题是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未来数十年中国人口代际将极度失衡、青壮人口极速减少,而人口结构则彷如倒金字塔,扶养压力巨大…。真知灼见,一语中的,结构问题乃是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

 

为何自掘坟墓而不觉呢?如果是个人选择,选择不婚、丁克、一孩,那每个人该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如今国家强制实施独生政策,无疑于强制民族集体慢性自杀,不让民生,国何以强大?以牺牲现在,换取未来虚无的幸福,历史上有过这样执迷不悟的政策吗?

 

病人病语:我们必定孤独地死去。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