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有两则似无关但却紧密相连的新闻。一则为,六一前夕新京报做了关于儿童不快乐的调查,“缺乏伙伴”为最;另一则是“孝子杀母”被判。其实这是我国“少子化老龄化”的写照,前者是独生子女政策的伴随物,后者则是政策的时滞后果。“先婴后母”。“安乐死”这会儿为时尚早,届时就是合情合理又合法。

 

这两天甘肃卫生厅长刘维忠因提倡练真气“无药治病”引起广泛关注。其实,对于有着计生和卫生背景,又身处欠发达地区的刘厅长来说这是他的最佳选择。一方面是医疗卫生保障制度的缺失,另一方面是不可遏止的老龄化,还没有多少资源可支配。挖掘传统中医资源,积极组织自救,这或许还是未来应对挑战的选择。

 

处处都在流行“伤不起”,这其实是当下社会极其脆弱的表现。似乎到处都有“最后一颗稻草”,都有可能顷刻之间成为“压倒”整个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骨牌,也因此,“维稳”成为最大。但是,许多维稳未抓住问题的本质,现行计划生育就是如此。人口是一切之基础,人口结构不稳是社会大厦不稳的最大隐患。

 

今日高考头条“我国高考报名人数连续4年下降录取率为75%”,这是我国人口年龄结构迅速变化的结果,全国高考的后备军迎来一个“后继乏人”时代,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升学率),高考热正“寿终正寝”!这是“荒”时代到来的表现之一。

http://blog.163.com/lijianxin@yeah/blog/static/10975830720095154560998/

 

现代人口统计制度如普查为宏观历史研究提供了最坚实的“统计事实”。若人口变化以出生率、死亡率、年龄性别结构指标来衡量,社会公平社会发展以婴儿死亡率、平均预期生命、全民教育普及率来衡量,从其变化的方向和程度来研判,结论是,改革前三十年是积极正面的,后三十年则是消极不尽人意的。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