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先有人保部关于“退休年龄推迟”的热议,后有教育部“高考人数连续急速下降”的报道;往前推,有国防部将军感叹的“招兵难”,再往前推,有劳动部门着急的“民工荒”。这是一个以少子老龄化人口特征为基础的社会所呈现出的问题症状,而症结皆与计划生育有关,计生的直接间接后果正在全面爆发。

 

那年,一起去世博,老友王丰惊叹中国馆与中国人口年龄倒金字塔相似。不过,细细一想,又不尽然,中国馆固然有颠覆常规追求奇异美学之嫌,但归根结底没有破坏建筑学的结构稳固之基本原理。但见中国人口结构迅速少子化,还未有稳固人口底部结构之意。当下最要紧的是要鼓励生育,构建人口大厦的擎天大柱。

 

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从陕西来了新主任,如今有点动静了。先有陕西籍名人田亮香港超生二孩遭陕西计生部门严肃追究彻查到底,今有陕西镇平县平民大月份“自愿引产”,计生部门依法行政。从上到下,不知是否有关联,看起来,还真有些以身作则,从自省出发,从严要求的样子!只是罪恶由此而生!

 

独生子女政策让全民付出了史无前例的巨大牺牲,真的能换来我们美好的未来吗?真的可以拯救被宣传为濒临极限的自然资源环境吗?到底支持独生子女政策的理论基础是什么?三十多年的实践已证明还将继续证明,支撑计划生育的理论应用后果远比当年制定者们预期的要严重、要糟糕。该是全民彻底梦醒的时候了!

 

如果说文革十年是受害一代人,唤醒全民众的话,那么,1980年以后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则是贻害几代人,甚至摧毁了整个民族的未来。更要命的是至今全民还“心甘情愿”地“逆来顺受”。或许可以说,这是历史上中华民族最大的悲剧。正印证了那句名言:“通向地狱的道路是用良好的动机铺成的”。

 

昨日,由北大国发院主办、国统计局协办的“新时期中国人口与经济发展战略论坛”在北大镜春园召开。各路人马(有政府官员包括前高官如彭佩云,人口学、经济学、社会学、资环学、法学等学者)达成共识:改变现行计划生育政策刻不容缓!固然改变计生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固守成规只会加速断送我们的未来。(2012年6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