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民上下似对未来都没有信心,上,达官贵人,不是怀揣他国“公民证”,就是将子孙留在了国外,把希望留在了他乡;下,平民百姓,则不仅失去了政府信誓旦旦的养老承诺,更是可看到三代以内家族姓氏的消亡。最要命的是那些没有理想没有信念的“裸官”们,鱼肉百姓,腐败国家,极其恶劣地昭示没有希望的未来。

 

随着事物自身发展过程的全景展开,随着知识的积累和有了站在巨人肩膀上(马尔萨斯、马寅初)的视角,一方面,看到了前人对人口发展变化规律的认识局限;另一方面,成就了现今更加深刻的全新认识。以科学发展观评判,前三十年(1949-1979年)人口是顺势而发,积累能量;后三十年,逆势而作,自毁长城。

 

对人口常有误读,其中不乏公众人物如@薛。看待人口需要有长远的动态结构观。若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5岁,至少有40年(20-59岁)创造财富期,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果正是前30年贫穷时期出生的50、60、70后们来成就的。现在处在新老交替辉煌期,60后这个最大队列开始退休之日也是国力衰退之时。

 

前两天,回归北大的林毅夫教授在首次公众讲演中,乐观地预测中国经济未来20年还将持续高增长。不过,从人口要素的贡献来看并不乐观。一方面,我国劳动力人口尤其是年轻创业人口如20-29岁开始迅速下降;另一方面,老年退休人口不断增加。人口结构这种急剧的变化过程都对经济可持续增长产生消极影响。

 

这位美学者声音与我和@梁书中观点一样。如今我们是在挑战美国,但是能持续多久?2010年我国最具创造力的20-24岁人口为1.2亿,2050年降至0.63亿,占劳动力人口比重也由12.36%降到7.98%;相反,美国如今0.22亿,2050年0.25亿,并保持10%。今后我们持续

 

近期发生几件大事,件件都与中国计划生育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这边,陕西不让生,残忍堕掉7月婴;那厢广东大量引“非洲民工”,致冲突不断。而国家有关部门也忙着辟谣说是“延迟退休”未纳入议程,社保基金没问题。独生子女政策30多年从源头上埋下了祸根,从那时起,中国人从生到死都不得安宁!

 

2010年普查资料终于出版了,下午两位看过普查数据的朋友打来电话,皆对我国人口生育水平仅为1.18感到惊讶。按照惯例,这个数字官方不会接受,如同2000年的1.22最终被计生委高调为1.8且一直不变一样,也会再往上调。无论再怎么调,超低生育水平已是不争的事实,与其调数据不如废政策。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