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同行老友@陈友华这样比喻:计生是先将人致残,然后再关怀医治,真是精辟!从强行堕婴,母婴双重受害;到痛失子女,成为不幸的失独家庭;再到越来越多空巢老人照料慰藉出现危机,从生到死的痛苦哪件不与计生有关?从微观家庭到宏观人口,计划生育所做的就是“自宫”、“自残”,最后“自我毁灭”。

 

保监会:我国养老金缺口确实非常大。昨日上海“2012陆家嘴论坛”中,安盛保险集团亚太区副董事长约翰·戴思说:“中国的养老真正挑战并非来自于基本养老资金的缺口,而是主要来自于人口结构。中国现在人口结构已经明显呈现了“四二一”的结构,这和世界上其他主要国家都不一样。”http://news.sina.com.cn/c/2012-07-01/141824692309.shtml

 

前一段,有位上海记者电话采访,问了一个有代表性问题:面对急速老龄化,是延迟退休年龄好,还是放开生育政策好?我回答:这是一个问题两个方面,放开生育是面向未来,延迟退休是应急现在。前者是根本,后者是末梢。标本兼治的话,需要鼓励生育,从源头上调整人口内部结构,优化年龄结构更重要!

 

很多人认为,鼓励生育并不有助于解决未来养老问题,因为,未来20、30年庞大的老年人口已经存在了,放开生育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共识是: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但问题是,完善的保障制度运行需要经济发展的支撑,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又需要合理的人口结构支持,而合理人口结构形成需要鼓励生育。

 

资深前计生官员张二力发问“中国人就是想多生吗?”如果说20世纪40年代费老写《生育制度》是在解释中国人多生多育的观念和机制的话,那么,今日那些观念和制度已经不复存在,现在需要解释的是为何少生少育,时代变了,朋友们都在议论该是我们续写《新生育制度》的时候了。

 

7.5感言,新疆各族人民如何在追求共同富裕时,做到和睦相处?现实中,我们每个人、每个民族、每种文明都“与生俱来”具有“各美其美”的本性,而要做到“美人其美”则精心培育。各民族只有努力做到“美人其美”,方可达到“美美与共”。重温费老倡导的“大同”理想,有利于咱新疆的和谐稳定发展。

 

我和北大法学教授湛中乐、等五人共同发起“尽快启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全面修改的公民建议书”终于成稿并于今日投递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希望能从法层次上真正做到“国家尊重和保障生育基本人权”。

 

怎样有破有立中找到平衡确实是一个问题。关于《人口计生法》,是“废”还是“修”,有争议,最后选择“修”也是权衡“破”与“立”的结果。真进入修法,改为《人口家庭保护法》是个好建议。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