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中美第17次人权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会后美国务院人权事务助卿波斯纳批评中国整体人权状况持续恶化。对此,我外交部这样回应:“中国的人权状况到底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成就有目共睹”。不过,就计生领域来发言的话,我们的人权状况确实有持续恶化之实。

 

今日与朋友聊天,曝出一条鲜为人知的“秘密”:今年3月16日人民大学化学系主任、教授、博导曹廷炳意外死亡,但其实,这位北大博士、哈佛博后,05年归国的青年才俊的直接死因是,该系7名同行联名告发曹“超生”二胎,曹由于遭受“开除公职”威胁,压力过大,跳楼自杀。计划生育害死人!

 

外地朋友打电话问我,你是政协委员呀?我好生纳闷,我什么时候被委员了?他说有个讲剩男剩女话题的视频上介绍说我是今年两会政协代表,并有提案。我搜来一看,果然如此。http://v.ku6.com/show/k4BXL5YUvAod70Mq29Olyw...html在此纠正一下,观点是我的不假,但政协委员则不实。若真是代表,我要提的议案将是:废止计划生育政策!

 

不少50、60后对我国50、60年代人口激增有误解,认为人口是原罪:毛批马的结果、追随苏英雄母亲鼓励生育的结果。而事实是:50、60后的父母们并没有比爷奶辈们生更多,都在平均5、6个。不同的是,旧时代因为死亡水平高仅存活2、3,而新时代存活4、5。50、60后的兄弟姐妹受益于那个死亡水平速降的时代。

 

这两日各大媒体都纷纷因羽毛球“求败”事件而“上纲上线”批评本国运动员丢失了奥运精神有失国格。实际上,真正要反思和该批判的是国际羽联的规则。常常是什么样规则,带来什么样行动。我方运动员在规则下运用“以退为进”的方式实现奥运更高更强更快精神,没什么过多好指责的。该反省和纠错的是规则和制度。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