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天(6月22)就要上手术台了,要说此刻的心情,只能用无语来形容复杂的心态。因为踢足球伤到左腿前后交叉韧带,所以要动手术。真没想到我会有因踢足球而上手术台的这一天。

大夫见我这状时,说道,你以为你什么年龄,还踢球。经常被人说显年轻,真以为自己是颗葱了。第一天入院东北病友见我这状,笑道,你这世界杯的礼也送的忒大了!

先流水账一把我的伤及伤后情况吧。6月7日下午5点,我作为后备队员代表社会学系参加了与学校工学院联队的足球比赛。比赛不到十分钟,我替换上场。上场也就一分钟时,和对方球员同时争踢一球,双方用力过猛,我左腿向内一瞥,只听嘎吱一声,完了,左腿受伤了。下场后由学生带去校医院看急诊,无果,开具转院单。晚上去三医院急诊,直到晚10点确认骨头没事,其他需进一步检查;周二上午,拍核磁,看大夫,初步确认韧带损伤,需要住院手术;周三,学校见学生谈答辩;周四去安排学生考试;周五全天,参加硕士生答辩,晚上与学生聚餐;周六学校办事;周一(6月14日)与从美国回来的师弟见面,晚上参加了张老师生日聚会;过完端午节周四(6月17)一早住进北三医院运动医学病房。

看我这日常工作生活依旧谈笑风生的样子,没人把我当着病人,我自己也始终不相信我的腿会严重到要手术的地步。不过一旦住进医院进入这种环境,就会被严厉地“监管”起来了,立马就是一系列的例行检查,感觉不是病人也会立刻“被病人”了。明智的对策就是尽快强迫自己进入“病人”的角色,以积极配合治疗。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这百分之百的“伪球迷”在世界杯前夕响应学校工会健身号召为系里踢足球伤腿,如今躺在病床上观赏世界杯了。说真的,我还真没认认真真看过一场世界杯的足球赛呢,现在正好普及我足球知识了,诸如认识各队大牌球星、晓得帽子戏法等。真想不到上天会以这样的方式安排我“品赏”世界杯这豪门盛宴

我这是生平第一次住院动手术,当大夫和麻醉师要病人和家属签字的时候,听到大夫和麻醉师例行公事地告诉病人手术中及术后可能(即使万万分之一的可能性)的严重后果时,突然感觉到了一丝对“死亡”的恐惧。对于能够超越生死或不在乎生死的“人”来说,大概不会有对死亡恐惧的体验,但对凡人来说这种情境下这种情绪大概再正常不过了。几次医院的经历越来越体味到病人作为“弱者”脆弱的心态,以及微妙的医患关系。这种时候,病人自己的信心固然重要,但亲朋好友的关怀和鼓励同样重要,当然更不用说医师护士的敬业精神了。

住院几日,除了观赏世界杯,还读了几页书,说来也巧,读的正是科学哲学家、数学家昂里·彭加勒的《科学与方法》,读到了他关于“偶然性”的论述,明白了我这伤腿偶然事件具有小原因大后果的特性。

明天要上手术台了,今日做手术的病友已经回到病房了,都纷纷宽慰我,没事、没事。早先一朋友见我状调侃到,你这真是“场上一分钟,场下后半生”呀,我大笑。逢人再问也如此自嘲,并加曰,今年人口普查可又多了一个残疾人了。希望我明日还能笑声依旧!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