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口学家是从“统计事实”出发来讲“道理”的,而如何选择“统计事实”则需按照“学术标准”,比如,数据必须“真实可靠且有代表性”。站在这个立场上,毛泽东时代我国的人口健康教育素质指标要远高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与我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广大发展国家的,包括印度,这是国际上公认的结论。

 

改革开放30多年成就举世瞩目,但不少领域也有不可低估的错误,两个方向性的大错:该放的没放;不该放的却放过头了。前者是计划生育。本该顺应历史大潮,随着社会发展而彻底放弃的,但却于1980年变本加厉,走向了极端;后者是教育医疗卫生。本该hold住的,却过度推向了市场。如今积重难返,后患无穷。

 

失独家庭问题浮出水面了,这与当年独生子女政策直接有关。计划生育的恶果正在一一发酵,并呈叠加迸发态势。政府对独生子女家庭从生到死的各种承诺统统都靠不住,不是不信任政府,而是政府没有实现这些承诺的底气,因为“底气”被计划生育“釜底抽薪”了。可悲的是,政府还依然在高调地自掘坟墓!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