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人口论坛上,学者发言颇有启发。如今都喊教育出问题了,@秋风认为,这与独生子女政策直接有关。计生政策造成家庭单一化、雷同化。每个家庭都只有一孩,全部教育和期待都落在一孩身上。中国这种家庭结构必然“生长”出这种教育制度,处处是恶性竞争的丛林法则。再次验证了“万恶之源”说。

 

中国社会不能承受之轻,也不能承受之重。少之轻,老之重。少乃少年人口,老则老年人口。当年独生子女政策出台,根本就没有从长远(至少70年)动态结构变化去把握人口自身变化规律,从而制定顺势而发的人口政策。当50、60、70后开始退出创业之列时,特别是2020以后,80、90、00后能否撑起一片厚重的天?

 

南海挑衅不断,我方一忍再忍,许多国人万分不解。有记者弱弱地提出代表性问题:中国不敢打是不是也与独生子女政策有关?若回答是,可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了,而且还会落个件件衰事都往计生上扯的嫌疑。不过,11年两会上就有少将呈上“征兵难”提案,并指出中国军队已经陷入“独生子女化”困局。

 

有朋友推荐何新再版编著的共济会揭秘一书,翻看之后,毛骨悚然。书中列举了西方共济会清除“多余(垃圾)人口”的事实。中国人作为有色人种是西方最大的挑战者,因为有健全的工业、文化、国防和核武等体系。按此逻辑看,国家人口计生委在事实上已成为西方共济会“减少有色人种”阴谋的最大帮凶!

 

30年前“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到现在的“养老不能靠政府”,如此巨大反差,一方面是我国养老制度缺陷;另一方面也是微观宏观人口年龄结构急剧变化的真实写照。82年普查我国少年和老年人口比例分别为33.59%和4.91%;10年分别为16.60%和8.87%。老龄少子化趋势使政府从信誓旦旦承诺到信心全无推脱。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