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常说,否定一切就是否定自己。但客观地反思批判历史及当下是必要的。前30年,是“大跃进”、“十年文革”;后30年,最要反思批判的则是1980年以来独生子女为中心的计划生育,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民族浩劫。更要命的是,这项“国策”正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摧毁着整个民族,而我们自己却麻木不仁浑然不觉!

 

今日接到不少电话,都就北大昨日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的数据提出质疑。记者们代表“广大民众“提问:“为什么所谓‘人均住房面积为36M2’与实际经验出处很大”。其一,平均数指标有缺陷,虽简洁但掩盖内部差异;其二,传媒存在选择性的放大效果,只会有蚁族们吐槽,不会有高于均数的抱怨。

 

西人,来自亚当夏娃,去往地狱天堂;旧时的国人,上拜列祖列宗,下接子孙后代。传统社会“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生育实践实际上是自然与文化的交汇点。“有后”,是人类自身繁衍的必然;“有后”是维系家庭“反哺”关系的支点;“有后”,更是通往生命永恒的接力棒。计划生育灭身又灭心,断了一切。

 

有感于【计生干部失去独子后陷恐慌后悔未生二胎】新闻。“有后”是一个家庭然后是这个国家能够抵御各种风险最最基本的条件。面对全面爆发的如此严峻的计划生育后果,何不学习伊朗当机立断废除计划生育控制,将计生的大笔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彻底转向鼓励服务生育,提高国民健康教育素质!

话题:



0

推荐

李建新

李建新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